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嚴肅又浪漫

 

這是我在前兩天講座第一次相見的小讀者,

一直笑嘻嘻的,像一朵可愛的小花。

她的媽媽在我的發文底下留言,
說當天回家的捷運上,
她就急著讀比利的書,


隔天一早,也吵著要「玩」書,
幫比利和小豬露露搭配服裝。

我看著這幾張照片,突然想起「成功」兩個字。
什麼叫做成功呢?
那要看我們如何定義「成功」。
如果所謂的成功是指攻佔藝文版面、
成為暢銷書的作者,
那麼我確實離「成功」還有一大段距離。
不過,如果是我自己定義的「成功」,
那麼答案就不一樣了。

我剛從日本留學回來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能在30歲以前出版一本詩集。
當時候並沒有想過要成為作家,
真的非常單純的想圓夢罷了。
在我30歲的那天,那個夢想完成了,
而那本我自己寫畫的《在微笑的森林裡吹風》詩繪本
竟然獲得聯合報當年度童書奬,
於是,創作之路就繼續走下來了。

辭去大學的教職之後,
我的時間都用在養兒育女、翻譯童書、創作繪本,
後來我有了另一個夢想:
「我希望台灣的小寶寶出生後
第一次摸到、聽到的是我的書。」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夢想,
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或許對我而言,
能夠拿著自己創作的書與初生的小寶寶直球對決,
是一件既嚴肅又浪漫的事吧。
嚴肅又浪漫,
是我的工作態度,
是我這個人,
是我已知或未知的自己。

這個夢想在今年的一月完成了。
我的朋友、學生、臉友們為了支持、鼓勵我,
真的把我的《比利FUN學巴士成長套書》當伴手禮,
出入有幼兒的家庭,
甚至拿這套書去新生兒的家庭「交換」彌月蛋糕,
這真是我想得到的最浪漫的事了。
小寶寶小小的手摸著我為他們畫的圖,
留下幾滴口水當回禮;
聽著我為他們寫下的文字毫無顧忌的沈沈睡去,
睜眼閉眼之間,都有一個我,
如果這不叫成功,什麼才是成功呢?

而此時此刻的現在,
我想要唸著神奇咒語「咕哩咚!咕哩咚!」
說出另一個夢想:
「我已經翻譯日文繪本200本了,
我希望有一天換成日本人讀我創作的繪本!」
咕哩咚!咕哩咚!
我相信我會成功!
因為,因為上面這兩行押韻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