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米雅最新翻譯繪本《鱷魚的不行不行小黃瓜》上市!




《鱷魚的不行不行小黃瓜》(拾光出版)。 
書名很好笑對不對!

嘻! 繼《第二個惡人》之後,
這又是一本引人思考的圖畫書,
只不過這一回的內容更簡單更明快!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 讀完保證哈哈大笑,
但是應該會想找人討論一下:
 「如果遇到相同的情況,我該怎麼辦?」 

再問一次,這個書名是不是很好笑?
因為面對很想咬一口的小黃瓜,
鱷魚一直在天人交戰的對自己說:
「不行!不行!」啊!

 出版社的簡介如下:
[隔壁小豬家的小黃瓜藤,長啊長,
 到處蔓延、到處長, 竟然越過籬笆,爬進鱷魚家的庭院。


 
 越過界,侵犯到人家的庭院,這怎麼可以!
 鱷魚想去找小豬理論,卻發現小豬正喀滋喀滋的享用午餐。
 什麼?!這個東西能吃啊?看起來好美味呀! 
 可是,這些是小豬種的,鱷魚能自己拿起來吃嗎?
 既然小黃瓜越過界,跑入鱷魚的庭院,
 應該就是屬於鱷魚的吧!
 啊!鱷魚陷入天人交戰,吃一口也沒關係吧⋯⋯ 
 鱷魚就快要碰到小黃瓜了,
 突然「嗞嘶嗞嘶——」,
 鱷魚大叫了一聲,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翻譯這本書的期間,
我和孩子就故事內容曾做了一些討論,
這些討論沒有標準答案,
討論的面向包含:

 *什麼是界線?

 *什麼叫做越界?

 *我可以忍受別人越界到什麼程度?

 *怎麼讓對方知道自己覺得不舒服?

 *鱷魚對小黃瓜難以抗拒,我呢?我面對的是什麼?

 *吃一口真的不行嗎?即便對方不知道?我有影響到誰嗎?

 *大人和小孩面對的誘惑不一樣嗎?

 *什麼是自制力?這是美德嗎?還是壓抑、受苦?

 *大人一定比小孩有自制力嗎?

 *什麼是有效的溝通方式?

當然,享受一本圖畫書,
並不一定要進入後面的這些討論,
因為能夠親身經歷圖畫書的美好,
就是一件美麗的事了。

但,如果大家讀完之後意猶未盡,
很想多聊些什麼,
以上我和孩子在吃飯時,
隨口聊起的這些話題,
也許可以成為大家的參考。

米雅最新翻譯的繪本,獻給大家喔!
歡迎轉傳分享新書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