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好奇猴喬治的故事,困擾了我好多年。



 這隻猴子的故事,困擾了我好多年。
今天終於有時間坐下來細細閱讀莊世瑩所寫的最新一篇繪本大師系列專文,這一次她介紹的是九月出生的H. A. 雷伊(H. A. Rey),《好奇猴喬治》的作者。
想讀文章的,看這邊:
「9月繪本大師」驅動世界前進的好奇心:H. A. 雷伊(H. A. Rey)與喬治小猴的無盡探索
我知道有很多大人和小孩都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因為喬治這隻小猴子實在是太可愛了,好奇、靈動、幽默、停不下來、不計後果的亂闖,幾乎集所有孩子共同的特點(或所有孩子羨慕的特點!)於一身。
二十多年前,我是先喜愛喬治系列的圖畫和周邊商品,沒頭沒腦地收集了好些東西,然後在女兒出生後幾年,才有機會正式讀到繪本。
我要老實告訴大家,好奇猴喬治的繪本一開頭就讓我有很大的疑問,我記得當時還跟剛滿四歲的女兒討論過猴子被帶離生存地這件事情的問題點。然後還衍生出世界上該不該有動物園這樣的話題。
我帶著這樣的疑問好多年了,我很喜愛勇往直前的喬治,但也一直疑惑著作者為什麼要安排一個戴黃帽子的男人,硬生生的把喬治帶離非洲,難道他不能夠一開始就直接說:「有個戴黃帽子的男人,他有一隻非常好奇的猴子」然後就直接跳入喬治因好奇惹出無數頑皮事的橋段嗎?講不講喬治的出身,有差別嗎?
今天我聽莊世瑩在文章裡完完整整地講述了H. A. 雷伊的一生,這位繪本大師在我心中的輪廓越來越鮮明,我隱隱約約感覺好像有一些多年來的疑惑被解開了。
莊世瑩說:好奇猴「喬治早期的故事,根本上反映了過去時代的信仰和風俗。戴黃帽的男人,幾乎是以誘捕的方式,將小猴帶離原生地,最終的計畫是將小猴囚禁在動物園裡。其中隱含的種族意識、殖民掠奪、動物權和性別平等的種種議題,的確有值得討論的空間。」
讀到這一段敘述,我都想找莊世瑩來擊掌一下了,沒錯!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心情!超越我對喬治的喜愛,一直梗在心中的那塊疙瘩。
但是,活在2020年的現在的我,明白作者雷伊經歷過的人生和所處的社會背景之後,今天的我,選擇不給他亂扣帽子了。
仔細想想,既然以猴子在人的世界闖蕩、生存為主題,作者雷伊自然(或者他選擇不避諱、不逃避、還是故意?)必須交代猴子來自哪裡,不然喬治就只是文明社會裡被圈養的「寵物」一隻,這不是年幼時代和動物們不斷有親密接觸的雷伊所認識的真正的猴子。
雷伊開宗明義就直接觸及喬治來自非洲的出身,讓我對於喬治的野性、本能、奔放與好奇心,能夠直接找到源頭。
猴子喬治會出現在人類的社會有其不得已的原因,如果對照著雷伊因兩次世界大戰不得已顛沛流離於歐洲與美洲之間的一生,我覺得雷伊好像在所謂的「被強迫」、「不得已」的處境外,為自己也為無數的兒童讀者開示了新的生命篇章。
所以,看起來是由於人類粗魯的介入,開啟了好奇猴喬治的故事,但雷伊不自覺透露的立場與面對動物本質的姿態,我覺得非常的耐人尋味。
莊世瑩的書寫幫助我解開心裡長年的疑惑,這個疑惑對我極具意義,讓我不再戴著一副眼鏡閱讀雷伊這個人,而今後,我和好奇猴喬治靈動的眼睛,也終能毫無顧忌的,直直對看。

想知道更多書訊看下面:

中文版《好奇猴喬治》(青林出版)
博客來:

英文版《好奇猴喬治》
Curious George Collection (7 books)(Walker Books)
三民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