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我好喜歡的繪本《小男人與神》


(這是我在2023/1/21除夕那天放在FB的文章。) 

文字有點長,

但有些話就是想在這個時間點講。

謝謝你閱讀。


昨天吃早餐時,在台南家的餐桌邊,
米蟲跟我說了一個繪本構想,
叫我去畫。我說:「說得簡單!」
「這就像大廚買好了菜,
叫你這個廚房裡的人去煮啊!」他笑著說。

我循著他的話的脈絡,
像個挖礦工人一直往他腦子裡面挖,
他越說越多,
引我想起生命中的許多人和片段,
結果我竟然開始哭,
婆婆走進來的時候,
我低著頭逃離米蟲,
真的是用逃的。

逃回房間,
女兒阿B正在讀這兩天一直放在我心頭的繪本:
《小男人與神》,
我待在女兒旁邊試著平復被米蟲挑起的情緒波動,
靜靜的。

《小男人與神》是怎樣的一本書呢?
一個平凡無奇的早晨,
小男人一如往常地出門散步,
但今天他遇見了『一個東西』。
「請教尊姓大名?」
「我是神。」
「您是神?就是『那個』神嗎?
您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首先,我不是『那個』神,
我是『一個』神。」
「神有很多個嗎?」
「就和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甚至更多一些。」

於是,
小男人開始了與「這個」神並肩同行的一天。



這個神顛覆了小男人心中對神的想像,
他們嬉戲玩耍、在小男人家用餐、大笑,
神還展露了許多神蹟。

最後他們在夜幕下道別,
小男人在廚房裡洗著碗盤的時候,
心裡想著:

「有些日子就像今天,會讓一個人永遠改變。」

關於故事的情節,
我不能再說得更多了,請你買書來看。

如果這只是一個男人遇見神,
看見祂怎麼展現神蹟的書,
那麼你去讀各大宗教的聖典,
就可以找到不少。

如果這只是一個男人遇見神,
看見神怎麼護佑他,
讓他滿面神光過著勵志生活的書,
我還是要說,
你去讀各大宗教的聖典,
就可以找到不少。

這一天,
我和女兒還有後來加入的米蟲(又是那個米蟲!)
聊了這本書,我們對於:
「這個神到底是誰?」
有了一些討論和反覆翻頁後的米家印証。

書名不是「男人與神」,
而是「小男人與神」,
也讓我們露出理解的微笑。

書中有三頁連貫的圖令我回味再三:
小男人爬樹和神在半空中相遇的那一頁、
小男人和神一起坐在池塘邊聊游泳的那一頁,
還有神用手按著小男人的頭跟他道別的那一頁。


這三頁,小男人和神的距離越來越近,
直到離別。
這三頁,情感的濃度好高,
意境好深、好安靜。
我看見神把祂的大手放在小男人的頭上,
那一幕帶來了深深的平安。

要過年了,
你會上教堂去做新春禮拜或到廟宇祈求平安嗎?
又或者回到家鄉,在這個時間祭拜祖先嗎?
又或者趁這個年節給長輩摸摸頭嗎?

雖然現在過年的氣氛不比從前,
但我一直覺得,
過年提供了一個情境,
讓人和神、靈魂、人心靠得比平常近,
而這些靠近,讓我們記得在莫大的宇宙中,
我們並不是孤獨存在著。

借用重版文化出版社在FB所放的一段話:
「在每個日復一日的循環中,
我們知道有個力量正照看、
守護著我們,
希望孤獨仰望星空的你,
可以知道,
每天的一呼一吸,
即使索然無味的日子都是種奇蹟。
無論你心中的神是何種樣貌,
讓神陪著你一同在樹林漫步,
發掘出專屬於你的光芒。」

親愛的你,
謝謝你讀到這邊,
這是米雅想要慎重的
跟你說聲新年快樂的方式。
新年快樂,
祝福你心裡面有永恆的平安。

#小男人與神》Le petit homme et Dieu
向小書店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