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讀莊世瑩寫的繪本大師介紹有感

莊世瑩寫的每月繪本大師介紹真是令人百讀不厭,她的筆帶我往繪本的水深之處走去。
2019年8月介紹的是艾倫‧賽伊,文章在這裡→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2415 




艾倫‧賽伊的繪本《紙戲人》、《艾莉森的家》、《失落之湖》都是留在我心中永遠的經典。
猶記第一次讀《紙戲人》的時候,看著紙戲人敲著木頭要人來聽他說故事的那一段,眼眶就紅了。電視機出現,沒有人要聽紙戲人說故事了,那種和時代步伐不協調的淒涼,透過木頭的喀喀聲竄進骨頭裡去了。
艾倫‧賽伊能夠全心投入繪本創作,是51歲之後的事,在那之前親情疏離與夾在美日兩國間文化認同的苦,不知道傷他有多深。我在觀看他畫的人物的側臉、身形,都可以感受到那股源自靈魂深處沉澱再沉澱、終能安安靜靜給予一絲回眸的微微情緒。
畫者和被畫者之間有一種微妙的距離感,這種距離感也傳給了身為讀者的我。那不是疏離,而是最終溶解為不需其他言語的默默理解。
藝術語言的後座力就是這麼強。有人說梁朝偉連背影都能演戲,這句話套在艾倫‧賽伊的身上,我會說,他是那個畫一條西裝褲也能交代故事的人。
                                                               (圖片來源: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2415)

紙戲人的腳踏車載著紙戲舞台到處表演,舞台下還有個木箱,一拉開木箱的抽屜,裡面滿滿的都是糖果。我讀這篇莊世瑩寫的艾倫‧賽伊介紹文,一直想著或許艾倫‧賽伊打開記憶的抽屜時,就是用上揚的嘴角去回應生命中閃著亮光的那些苦的吧。

謝謝莊世瑩引了導演費里尼曾說的那句話:「一切藝術都是自傳,珍珠,是牡蠣的自傳。」
謝謝艾倫‧賽伊挺過了一切,默默的、勇敢的走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