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窗道雄的《蔬菜頌歌》出版了!這一年最美麗的開始。


過完年回到台北的家,我心血來潮的整裡我的書房。別人都是年前大掃除,我非得等到自己看不下去了,才開始清理早已看不到的桌面、椅面、地板。「書群」被抱起來、收起來、藏起來,書房終於出現了所謂的「空間」。

原來,要讓心重新獲得喘息,只要在生活中騰出一個空位來啊。

雖然日子忙碌,因為有了空位,我又開始刺繡了,靜靜的做自己喜歡的事,用針把平常沒法處理的那些心裡的枝枝節節挑一挑、戳一戳,再縫進布裡。
然後,就在這樣安靜的日子裡,我收到出版社寄來的《蔬菜頌歌》,那一首又一首晶亮的詩句,既清新又令我懷念。「窗道雄,我終究要再見你,聽你說。」終於,我能對過世近五年的窗道雄說出這些話了。

當我說「窗道雄」,大家都不熟悉,當我唱中文或日文的童謠「大象」(ぞうさん),大家立刻點頭,雖然中、日文的歌詞如此不同。
窗道雄(MADO MICHIO, #まどみちお 1909-2014,畢業於 #台北工業學校土木科 )是日本的詩人,美智子皇后曾為他英譯詩集,他作詞的數首童謠陪伴許多日本人成長,他的詩陪我滿滿的走過在日本留學的日子。

我見過窗道雄兩次面,兩次都是他站在車站剪票口等我,現在想起來都會想掉眼淚的畫面。第一次見面時我還是一名研究生,我把自己收集到的他戰前遺留在台灣的作品影印稿交給他。第二次見面時,我已經在大學任教,那一回我們聊了他在台灣生活二十四年的回憶,然後留下了珍貴的合照。照片裡的女士是窗道雄夫人,拍照的是完成窗道雄全詩集編輯大業的伊藤英治先生。這些、那些關於窗道雄的回憶,在我心中創造了很多安靜的空間。


十多年前我寫了《另一雙眼睛──窗道雄詩選》(信誼)以來,偶爾會在演講的場合遇見難忘窗道雄世界的讀者。尤其在那本書絕版這麼久之後,每當有人對我提起窗道雄,我都會在心裡偷想著:「你是米雅的知音唷!」我們讀窗道雄,在心裡共有一個特別的空間。

然後,這麼多年過去,出版社邀我翻譯窗道雄的詩歌繪本,大家大概很難理解我心裡的激動和感謝。去讀窗道雄吧,自己讀或帶著孩子讀吧,窗道雄的詩很簡單、很清新、很動人。《蔬菜頌歌》出版了,我知道這是這一年最美麗的開始。

                                               (圖片來源:步步出版 FB)

關於《蔬菜頌歌》,步步出版社的簡介在此:

「日本童謠、詩歌作家窗道雄的瑰麗之作
在小小的蔬菜裡,看見生命獨一無二的光輝!

  這一本《蔬菜頌歌》是窗道雄 104 年人生中的瑰麗之作,延續了他的創作核心,任何一株蔬菜不拘其形狀、顏色或頰上的一抹光亮,都是令人敬畏的創造與存在。米雅(繪本插畫家、本書譯者)

  小小的蔬菜每天都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作為人類的食物,看起來有些不起眼。但在日本童謠、詩歌作家窗道雄的眼中,這些蔬菜如其他生命一般,散發著光輝。所以他為每個蔬菜作詩,在《蔬菜頌歌》裡,可以看到詩人眼中的細膩與童趣,不論是「一身涼爽的綠色衣,別著那麼多晶晶亮亮的小珠珠。」的小黃瓜,或者是剛泡完澡、臉紅通通的胡蘿蔔又或者是化身為吹著秋天之歌的金黃口琴的玉米……每個蔬菜在他的筆下都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並且以身為這樣的蔬菜而感到自信與快樂。

  本書繪者齊藤恭久擅長描繪蔬果,在他寫實並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的筆觸下,蔬菜們精神抖擻、躍然紙上,明亮的色彩讓全書充滿愉快與新鮮的氛圍。

  閱讀這本書,可以享受窗道雄先生詩歌中愉快的語言,也能帶著孩子從圖與文字上認識蔬菜與昆蟲,更重要的是體會到蔬菜們各個都有不同的特色,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樣子。而認識自己、喜歡自己的樣子,是世界上最最開心的事了!」

米雅為《蔬菜頌歌》寫的分享文「大象詩人窗道雄在這裡:

北科大的同學們,你們有一位了不起的學長「窗道雄」唷,他是國際安徒生兒童文學獎(又稱:兒童文學界諾貝爾獎)的得主!

歡迎轉傳好書資訊。
《蔬菜頌歌 (步步出版)



三民書局:https://goo.gl/UWBtk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