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KUMA謝謝,再見!

我們家的黑色柴犬陳庫馬(KUMA)12月28日下午2:30去另一個世界了,我和女兒在家,牠走得安安靜靜,前些天牠狀況不好,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每個人在事前都有好好跟牠說話、道別。

兩小孩哭慘了。十二歲的姊姊把自己關在房間,蒙著棉被哭,要我把Kuma的東西全收起來,她再也不要看到了。我以為五歲的兒子不太懂,當天從幼兒園接他回家時,在車上告訴他Kuma走了,他「哦!」了一聲,然後雙掌抱住自己的額頭嚎啕大哭,一直叫著「Kuma、Kuma、Kuma !」哭整路回家。我那天晚上要去台中市的幼兒園演講,開車的路上真不知道那麼多的情緒該藏哪裡好。
回家時兩孩子躺在床上正準備睡覺,一個在樓下哭,一個在樓上哭。這Kuma 平常像空氣一樣遊走在房子𥚃,牠大概不知道自己對兩孩子意義如此重大。關於死亡,其實孩子真的想得很多,超乎大人的預期。

兒子隔天一早起床,一直在找Kuma藍色的碗,彷彿他得看到那個碗,他才能確認什麼一般。姊姊卻是希望不要再有什麼東西勾起她對Kuma的任何回憶了。兩個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在面對自己的悲傷。

女兒寫了一封信給Kuma:



兒子畫了一張圖給Kuma:


這兩樣東西,都放進裝著Kuma的箱子𥚃,一起火化了,希望Kuma都收到了。

兒子說他畫了兩隻狗,這樣Kuma就不孤單,畫中的小汽車是為了讓Kuma感覺到牠好像還在家裡一樣。
我真是服了他,平常他的玩具車散落在家裡,Kuma走到哪裡都可能踩到他的汽車,如今他覺得這就是可以讓Kuma安心的環境。
孩子的心,有時真是我到不了的地方。

我很想念Kuma,我謝謝牠這15年多的陪伴,再過幾個小時就進入新年了,我不會忘記牠。
這一年有好多的離別,但是我還是要說,這是豐盛美好的一年。
離去的人、離去的狗狗都留下很多美好的、極具重量的回憶給我,
我相信因為這些回憶,悲傷和失落有一天都會著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