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小蠶豆的新床》(そらまめくんのあたらしいベッド)上市了!

《小蠶豆的新床》(青林)開賣!!

你喜歡豆子嗎?過去幾年米雅翻譯了一系列「小蠶豆」和他豆子朋友間的圖畫故事書,得到許多小讀者的迴響。最新的《小蠶豆的新床》(青林)在幾天前開賣了,小蠶豆迷請別錯過!

米雅也要在這裡分享一下翻譯這本新書時的心情:

中屋美和女士創作小蠶豆系列繪本已近二十年。在過去的這段歲月中,小蠶豆系列繪本以超過290萬本的銷售數字,述說了它在日本小讀者心目中的份量。

這一回在《小蠶豆的新床》中,小蠶豆遇到的問題可不小,他那張蓬蓬鬆鬆、軟軟柔柔的床變得又扁又塌,沒有元氣了。我讀到這個開場,嚇了一跳,心想:「作者竟然讓這張床出問題!」那是小蠶豆最在乎的東西耶!他的核心價值之所在如今卻成為他痛苦的根源。怎麼辦?小蠶豆將就一下不行嗎?他能不能就躺在那裡,等待命運給他帶來好運?

一旦遇見問題就面臨決斷時刻,當然也是蛻變的契機。小蠶豆二話不說站了起來,跨了出去,出發去找鋪床用的棉花了!這意味著他得遠離熟悉的處所、朋友(人際圈),遠離他所有安全感的來源,邁向新的旅程。我看見作者的企圖,被她捧在手心近二十年的小蠶豆必須成長,她用力的推了小蠶豆一把。

翻譯《小蠶豆的新床》期間,我正好閱讀了黃錦敦和哈克兩位先生共著的《生命的神秘配方─兩位治療師談人生的精采與安靜》(方智),裡面有幾句話似乎剛好對應了小蠶豆的成長之旅:

  ‘’若你要經營山下的安穩,就無法同時擁有一大片山上的風景……一種選擇,就會有一種美麗,但一種選擇,也會有一種承擔。’’(67頁)

  ‘’我沒有把力氣綁在害怕這裡,我沒有把力氣留在擔心這裡,我沒有把力氣纏繞在「如果沒有成功,那怎麼辦?」的哀愁裡。’’(73頁)

小蠶豆有沒有成功找到棉花,跨越所面臨的種種難題呢?
大家去買一本來解密吧!

從2011至2016年間米雅翻譯的小蠶豆系列圖畫書(青林出版),陪著我的孩子長大的圖畫書。在日本這一系列的書從1997年至今已經累積銷售超過290萬冊。
小蠶豆和每個孩子一樣,生活中會有許多歡樂的事和煩惱的事,小蠶豆在難題中一步步成長,他是怎麼辦到的呢?快來親身體驗小蠶豆的世界!


                        中屋美和1997年的作品。小蠶豆系列第一本!
            書訊參考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7865


                                      中屋美和1999年作品。
           書訊參考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2830


                            中屋美和2006年作品。
              書訊參考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3381


                                  中屋美和2009年作品。
            書訊參考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3233


                       《小蠶豆的新床》日文版封面,2015年由日本的小學館發行。


                                                             書側也來一張吧,小壯觀。


順代一提,中屋美和也是「蠟筆小黑」系列(小天下)和「殼斗村」系列圖畫書(維京)的創作者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