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米雅翻譯的繪本《蠟筆小黑和小小白》出版了!



喜歡「#小蠶豆 」「#蠟筆小黑 」「#蔬菜學校 」、「#殼斗村 」等系列繪本的朋友們,請別錯過喔,這本也是中屋美和女士的作品!
這個六月真是特別,先是翻譯的新書上市,然後是自己擔任插畫的《#多多和神奇泡泡糖 》也出版了,非常熱鬧。

《蠟筆小黑和小小白》(小天下)
出版社的簡介如下:
「善良又聰明的蠟筆小黑又來了!
小小的蠟筆小白和同伴走失了,他急得哭了出來,蠟筆小黑和同伴們一邊安慰他,一邊幫他到處打聽消息。他們找了好多天,都沒有任何線索。小白好失望,他完完全全失去了活力。為了讓小白打起精神,小黑想了個好方法……
  「蠟筆小黑」系列故事,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包含情緒、友誼、分享、自信、責任感、生命教育、團體合作等等,就像是孩子世界的縮影,而且作者在故事裡加入了蠟筆的特性,看完故事不妨發揮創意,一起享受畫畫的樂趣!」



我翻譯《蠟筆小黑和小小白》的時候,想起生命中在不同時期陪伴過我經歷困難時光的親朋好友們,也因為蠟筆小白年紀小,自然而然回想起如今已8歲的兒子剛讀幼兒園時的往事。

當時我們還住在台中,Allen4歲那年入幼兒園。那時的他和姊姊一樣,都是「謹慎觀察型」的小朋友(用白話文來說,就是:拘謹、比較放不開!哈!),入學就像上戰場一樣,緊張死了!媽媽也一樣緊張啊!

Allen進入的班級是混齡班,大部分的同學都已經在那個幼兒園上學一、兩年了。上學第一天,有個男孩在門口牽起Allen的手,說:「走,我帶你去玩!」我真是快要向那男孩跪地磕頭了……那男孩的慷慨接納,讓我完全免去了姊姊入學時的「家長陪讀」擔子。

Allen偶爾會提起不想上學,但吃完早餐還是會乖乖上車……
大概過了十來天,他再也沒提起不想上學的事了,當我問起上學狀況,他的回答讓我眼眶瞬間泛紅。
「我想上學啊,因為有一個人跟迦勒很像!」

迦勒是誰?是Allen在保母家的好朋友,他們一起度過許多歡樂的成長時光。我沒有想到支撐著Allen好好融入幼兒園的原因之一,是迦勒哥哥留給他的回憶。「他的同學和迦勒哥哥很像!」這樣就夠了,這樣就足以讓他安心的踏入下一個人生的階段了。

Allen對我說的那一句話,讓我想起人生中的幾回畢業體驗。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曾經那麼要好的朋友,也可能在各種因素下,不再有任何聯繫。但那些互相陪伴的日子就沒有意義了嗎?不,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的對待彼此,即使分離,那些互相陪伴的曾經都成了人生的養分,讓人不知不覺間能勇敢的踏入下一個階段。

入學第二週之後,Allen有一天放學跟我說:「我今天和同學打架了!」那時,我完完全全放了心,我知道他完全融入團體生活了。

蠟筆小黑和蠟筆小白之間發生的事,讓我看見生命中每一段真誠的陪伴都會內化為成長中的重要力量。

(
歡迎轉傳好書資訊!)

《蠟筆小黑和小小白》(小天下)
網上購買
博客來:
https://search.books.com.tw/…/%E8%A0%9F%E7%AD%86%E5…/cat/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