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另一雙眼睛

今天有一件讓我感動的事。
早上我正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時,接到繪本界「大老」(真的很資深的創作前輩!)鄭明進先生打電話來。其實昨天寄書給他的那一刻,我就有預感今天應該會接到他的電話。多年來,都是如此。每次只要寄創作的書給他,都會立刻接到回應。這是他的為人,不是因為我特別。但因為長年來只有他這樣對我,所以對我而言,這件事很重要也很特別。
「今天會聽到歐記〜將(日文發音,爺爺)的聲音唷!」才想著,他就打電話來了。
繪本是我們之間的一種連結方式。以前他會把多的日文月刊雜誌一期一期寄給我,他的作品出現在外國刊物上時,也會跟我分享喜悅。更不用說孫子們一一出生之後,生活裡那些熱鬧愉悅的聲音,偶爾和他閒談間都會耳聞。鄭老師是一個充滿生命熱情的人。聽他說話,無形間都會分到一些能量。
「《多多和神奇泡泡糖》我收到了!你那九隻貓,越看越有趣,我要框起來給孫子看。你真敢畫,我想不出來你怎麼會這樣處理線條,竟然用粗粗的黑筆把所有東西都框起來畫,你知道印象派裡沒有黑色嗎?我們學美術的不敢像你這樣畫圖。掛在牆上的那幾幅畫也很有趣,像你的伸展台!」
「老師,我沒有學過畫,所以不知道該怕什麼,沒想太多就用黑筆這樣畫啦。」
「這樣好、這樣好。」
現年87歲的鄭老師,好多年前看過我的色鉛筆繪本以來,就一直鼓勵著我。我說我沒學過畫畫,他說:「不要學,你認真學畫就完蛋了。」這麼多年過去,我還在咀嚼這句話的意思。
鄭老師今天跟我說,小孫子畫蛇畫了八隻腳,被姊姊嘲笑,可是爺爺實在好喜歡八隻腳的蛇。他又說了一次:「畫畫是精神層次的事喔!」就是這句話!鄭老師一直用不一樣的眼光看我的作品,給我鼓勵。他透過心靈之眼看著我色鉛筆、刺繡、水彩、電腦繪圖裡面不成熟的「好」,讓我在對自己的藝術家之路感到沮喪和疑惑時,仍然能咬牙振作。
我好想成為鄭老師這樣的人啊。
鄭老師喜愛的就是《小鱷魚家族:多多和神奇泡泡糖》的這張貓畫(請看照片!),為什會出現貓呢?請到書中找答案!
有購買的人,請務必記得下載音檔來聽,我聽過了,配樂、中英文配音都很豐富唷!
《小鱷魚家族:多多和神奇泡泡糖》DoDo and the Magic Bubble Gum
(中英雙語繪本+雙語朗讀音檔+雙語情境互動劇場)(小熊出版)
網上購買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