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花媽媽和她的破洞


     這個週末要去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錄影,製作單位給我的書單中,有一本是我2012年翻譯的圖畫書《花媽媽的大紅布》(道聲)



  為了預備錄影的內容,這兩天我反覆翻閱它,好像又重新遇見了它。閱讀真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隨著自己的年齡與心境的不同,每一回的閱讀都變成不一樣的邂逅。

     在台灣,有的出版社為了體貼選書者的需要,會在書中或以夾頁的方式放置導賞文,過去十多年來我也受託為自己翻譯的書籍寫了好些篇。後來寫得少了,不是因為辛苦,而是期待自己能多留些空白給讀者,讓他們自己去面對故事,傾聽創作者單獨對他們說話,就像作者會單獨對我說話那般。
   
    《花媽媽的大紅布》是一本製作手法非常特別的書,它不是用畫的,是作者一針一線用縫製拼布的手法創作出來的故事。出版社將拼布作品拍照,搭配了文字,以紙本方式出版。

     花媽媽原本打算用一塊大紅布給孩子們製作一條棉被,但在雪地中玩耍的六個孩子們分別前來求救,說身上的衣物不足以禦寒。看看畫面,孩子身上的手套、圍巾、帽子、長褲、斗篷、大衣不是太小就是太短,這就是孩子,身體持續發展的生物。


     為了回應每個孩子不同的成長需求,於是:

花媽媽拿起紅布喀擦喀擦剪呀剪,
一針一線縫呀縫,
再抓把棉花塞呀塞…

     花媽媽一次又一次達成了任務,把所有的孩子們送進雪地去快樂玩耍,留給自己的,是一塊坑坑洞洞的布。。。。。


   這兩天我反覆看著那塊坑坑洞洞的布,想著,花媽媽會從那些空空的洞窺見自己的人生嗎?過著像花媽媽那樣的人生的讀者們呢?他們看見什麼?無止境的黑暗?還是更多光采?

     花媽媽用她自己的方法,把那些洞都補滿了。孩子脫下來的舊衣物一一的被縫入那塊布裡,看似沒有意義的破洞,竟然成就了如畫般的溫暖棉被,蓋在孩子們的心上。


   六隻小豬開心的圍繞著一個家(豬窩!),這是從花媽媽那些破洞跳躍出來的風景,也是她自己織就的人生。紅布是有限的,但是花媽媽的生命特質比那些有限多更多、更多。

    名取知津女士花了三年的時間手縫拼布創作了這一本書,在那漫長而安靜的製作過程,她想著什麼?什麼陪伴著她?我津津有味的想著。。。。。

    這一回重新閱讀這本書,我不禁想問自己:我呢?從我人生一個又一個的洞口,會看見什麼? (米雅)


7 則留言:

  1. 哈哈哈:-D 孩子們長大後我就去學新的第二外語🌱然後就發覺重新做學生很充實🌲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在孩子們長大後,自己也去學習全新的有趣事🔰補足那洞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來補洞!充滿元氣的補!那件棉被是永遠蓋在孩子心上了。

      刪除
  3. 米雅老師:看著你寫的文章,似乎又掉入十幾年前上圖畫書賞析時幸褔的時光,您彌補了我閱讀上不滿足的洞口,我是那個吞下口香糖害怕孤獨死去,而強迫妹妹也吞下口香糖的小女孩,還記得嗎?您相信嗎?畢業多年後,您曾經出現在我夢中,再次讀到您的文章,真的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記得你的名字了,但當年在上「手足之情」系列圖畫書的時候,你在回應單上寫下逼妹妹吞食一顆囗香糖的事件,被我一直收藏在心裡的某個角落。因為那是一個小女孩最真實、最可愛的回憶,它觸動了我。演講的時候我偶爾會提起,生了孩子之後,我也有告訴孩子這件有趣的事情。
      遇到重大事件的時候,每個人都很害怕「孤獨」,
      希望畢業多年之後,現在的你,身邊會有許多願意陪你嚥下急難中的「那顆口香糖」的人。
      因為你的訊息,我突然好想念教書的日子。謝謝你。要平安健康唷!

      刪除
  4. 米雅老師:我曾經是你圖畫書課程的靜宜學生,記得你說過之後不教書的日子,就讓我們在繪本中相遇。每次在繪本中與老師您相遇時,心裡總是暖暖的,像回到讀書的時光。

    回覆刪除
  5. 太好了,繪本開啟了不可思議的連結。謝謝你來留言,我非常想念在靜宜大學教書的日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