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米雅的刺繡時光

最近發現《寶寶,你愛我嗎?》(道聲)在特價,還送另一本我翻譯的書《花媽媽的大紅布》(道聲)。



參考連結網址:https://shop.taosheng.com.tw/goods/content?c_id=66&g_id=2342&st=1

《寶寶,你愛我嗎?》限量禮盒裡有一本詩集和一個純棉布袋,如下:



      《寶寶,你愛我嗎?》是我2015年春天出版的書,裡面有育兒十年的六十幾首短詩,搭配了我的水彩畫和幾幅刺繡作品。我的母親在嘉義市當了一輩子的裁縫師,她還在的時候,沒有機會跟她學針線活,她過世之後,我為了在女兒的書包上作記號,開始看書自學刺繡。我一針一針的學,一針一針的繡,同時一步一步的學當母親。現在看著作品,我很高興可以用針線把辛苦又美好的育兒時光都縫進一幅畫裡。
     
        一開始我以為自己在那一段時間密集的刺繡,只是因為突然愛上刺繡,愛得不可自拔。但每次翻閱這本詩集,我讀著自己育兒時期的詩,對逝去的母親的想念就越濃烈。我記得她年輕時的壞脾氣,記得她的辛苦,記得她在貧苦中的一切承擔,當然也記得自己如何被她疼愛過。她在2008年底過世,我在半年後開始學刺繡,回想起來也許自己當時在找一個好好想念媽媽的方法吧。針和線把我和她連在一起,真是不可思議。





上面這張照片裡,小寶寶抱著的那隻鱷魚,雛形是好幾年前畫的一張鱷魚先生。如下:



詩集出版後,我為小羊月刊畫故事詩,也曾經用這隻鱷魚當主角,如下:


今年的現在,我又用這隻鱷魚當主角,正在繪製圖畫書,他到底會展現什麼樣的世界呢?
我自己也很好奇。

最後,再讀一首《寶寶,你愛我嗎?》(道聲)的封底詩「位子」:


大家平安,願天上的母親也平安。

#米雅的藝術世界

米雅

2 則留言:

  1. 當了媽媽感觸良多啊!by詩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們加油!爸爸們也加油!我在這裡當啦啦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