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米雅,當家庭主婦怎麼有空創作?




米雅,當家庭主婦怎麼有空創作?這是今天被問了之後,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今天去新竹朗朗書房演講,談最近的翻譯工作及創作狀況。還沒長牙的小BABY也一起聽,我講著講著,偶爾和小BABY四目交接,小BABY直率的注視,會讓我突然出神,忘記下一秒自己要說的話。幸好小BABY突然流口水,又把我帶回現實世界。。。。。
講座結束,有人問我:「米雅,當家庭主婦怎麼有空創作?」
咦?我怎麼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當年辭去靜宜大學的教書工作,就是為了在家好好創作啊,怎麼可以沒空呢???
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下午順道去了住在新竹的小姑家,她全職照顧丈夫和正邁入少年時代的三個男孩,也就是說,她住在男人堆中。我一踏進他們家,光著腳鴨就是舒坦兩個字,拜託,怎麼可以這麼一塵不染?照顧4個男生耶!她說:「這是我每天都要待一整天的地方,我希望自己舒適。照顧這個家就是我的工作,孩子們要的就是回家時有媽媽在,肚子餓時有東西吃。」好簡潔有力的家庭主婦宣言,令我真心敬畏。
然後我也明白今天被問的問題該怎麼回答了,我要告訴這群家庭主婦:「你們全心全意照顧的家庭就是你們最好、最重要的作品唷!米雅也照顧家庭,但把一大部分時間拿去創作了,成就這個就成就不了那個,光腳來踩我們家的地板就知道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