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我和我那些蟑螂朋友們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是一本有趣的圖畫書《阿歪的冒險》(遠流),
讀完讓我好想念自己在嘉義市度過的童年時光。

《阿歪的冒險》出版社的書介如下:
「一個獨特藝術家的冒險史詩  
阿歪從來都不想以大欺小──他所想要的,只是安安靜靜做他的藝術創作。可是,這隻翅膀被折到、具有雕刻天賦的小小蜚蠊,很難不成為森林裡較大生物的獵食目標。飽受驚嚇與挫折的阿歪,決定把氣出在個兒比自己小的切葉蟻身上,好討回公道。不過,他大錯特錯──沒有人得罪了切葉蟻蟻后之後還能全身而退,更糟的是,切葉蟻群正面臨行軍蟻的強大武力威脅。突然,每個人都身陷險境……」

怎麼樣?感興趣的人去找來看看吧。這位作者叫做珍妮兒‧肯儂(Janell Cannon),她很愛為許多揹負負面形象的動物發聲,我在好些年前還用她的《星月》(蝙蝠的故事)和《綠笛》(大綠蛇)兩本圖畫書帶過兒童讀書會呢!難忘!

難忘的還有我的童年。小時候,我的家在嘉義市的一間平房,當時家裡沒有瓦斯爐,只有一個爐灶。我記得除了大哥以外,其他兄弟姊妹要輪流顧守灶裡的火,因為一家人要用的飲用水、洗澡水、飯菜都靠爐灶為我們烹煮。當時年紀小,我有時候真覺得顧灶是全天下最無聊的事了,但是沒辦法,就是得坐在灶前的木頭矮凳上,顧火、添柴。

大哥的角色是劈柴,他負責把木柴劈成「攏」得進灶口的大小。每次他翻動原本被堆得高高的木材,就會有「好戲」看。那些躲在木柴堆裡的蟑螂大軍全部被驚醒了,真的是蟑螂大軍唷!牠們死命的四處竄逃,我們就拼命的打蟑螂……
這造就了我長大之後偶然在夜市看見打地鼠的遊戲機台就會莫名的想念蟑螂,也造就了我即使進入應該看到蟑螂要尖叫的閨女年紀時,仍然能笑笑的拿個塑膠袋套住手掌,然後從從容容的活捉蟑螂……

《阿歪的冒險》封面上阿歪專注的眼神吸引我進入這個故事,也帶我進入回憶童年的漩渦裡。灶裡的煤灰底偶爾有條烤熟的黃番薯等著慰勞顧灶孩子的辛苦,如今,童年的回憶真是我美好的、冒著煙的黃番薯啊。

《阿歪的冒險》(遠流)

附帶一提,《阿歪的冒險》書末還附有蟑螂解說文,讀得我津津有味。
蔡任圃(臺北市立中山女高動物行為與生理學實驗室主持人)推薦得真好:
「除了少數食肉性的種類外,大多數的蟑螂天性愛好和平,也盡力扮演好清除者的角色。蟑螂身上的配備與色彩,都是為了偵測環境、躲避天敵、隱藏自己,換句話說,蟑螂是一群低調、不欺負他人,又忠於自己工作的古老昆蟲。」

真是長知識了。。。

更多珍妮兒‧肯儂(Janell Cannon)的作品:
http://search.books.com.tw/…/%E7%8F%8D%E5%A6%…/adv_author/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