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老後

今天帶我們家的黑色柴犬陳庫馬(Kuma)去看醫生,醫生說Kuma嗜睡、眼屎多的症狀都是起因於老化,喝水喝太少、飲食減量,身體循環不好就會引起許多不適。醫生非常詳細的跟我說明驗血報告,建議我現階段先好好給Kuma補充水分和加強營養就好。

Kuma以前看病和洗澡都非常不合作,最近對牠做任何事,都溫馴到令人不捨。這是老了的徵召之一。

白天的時候,Kuma常常自己找陽光做日光浴,牠的身邊總圍著一團靜謚的空氣。
有時候看著牠,心裡就充滿內疚。結婚前和結婚後可以專心陪伴牠的時間完全不成比例。牠看著我談戀愛、失戀、結婚、生子,然後又看著我在不斷試行錯誤的過程中養育孩子,時間就這樣過了,Kuma老了,老得安安靜靜。

摸著牠眼睛上的那兩搓白毛,牠斜眼回應我,每摸一次,牠就看我一次,說什麼都是多餘。

之前,讀過一首日本銀髮族寫的幽默俳句,內容說:
「同學會的餐會結束了,然後變成藥品說明會。」
老後,除了成堆的藥品,我們還會帶著什麼在身上、心上?

十五歲的Kuma明天還是會在我們家同樣的角落曬太陽,
太陽公公,謝謝賞賜Kuma這個冬日的溫暖。

Kuma的角落。



陽光,謝謝恩賜溫暖給Kuma當被子蓋。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都要喝點這個,吃點那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