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米雅翻譯的繪本《我是小石頭》20211217上市!!


米雅最新翻譯繪本《我是小石頭》上市!!怎麼已經上市一個禮拜了,才在這裡提起呢?因為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回應這本特別的書啊!想來想去,我決定用一則故事來回應。

這麼說來,底下我又要講很多話了,討厭讀長文的就別理我了,但是如果你已經讀到這一行了,那麼就先拜託你,幫我轉傳分享新書上市的訊息,讓更多喜愛繪本的朋友們,能夠在歲末年終的此時此刻看到這本書。謝謝你!
《我是小石頭》的內容簡介,出版社是這麼說的:
[揮別無聲的孤單
懷抱勇氣
迎向希望
小石頭孤零零的待在路邊,
一點兒聲音也沒有,沒有人注意到它。
我就和這顆小石頭一樣。













無論是空地的野草還是小水窪,
也都安安靜靜的,不久後就會消失。
不能發出聲音唷!
只有在保護自己,還有遇見喜歡的對象的時候,才可以。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溫柔又高大的她叮嚀我的。
只要不出聲,我們就平安無事,也不會感到寂寞。
直到有一天,有人對我說了一句「你好」……]



主角是一隻小黑貓,故事從牠獨來獨往的獨白說起,結束於牠終被溫暖擁抱的美好裡。單純的把這本書視為流浪貓和新主人邂逅的故事,它的文圖的質、量都是到位的,但是當初決定翻譯這本書,好像是為了其他更多更多的原因,
或許,貓清澄回望的眼眸和牠終於大叫出聲時那副撕心裂肺的模樣,觸動了我。













貓說:
「終於想起來了,原來,我的肚子這麼、這麼的餓。」
終於想起來了!終於想起來了!原來我把自己的孤單和飢餓藏得這麼好、
藏得這麼不露痕跡。

貓想起來了,而我,也想起日本的一則民間故事:
「食わず女房」(不吃飯的老婆)。
很久很久一前,有一位貪心的男子,已經到了適婚年齡,卻未娶妻。他跟朋友說:「如果能娶到一位不吃飯的老婆,我就結婚。」這是什麼意思呢?他根本不想結婚!!因為世上沒有這樣的女子啊!他要一位能和他相伴、料理家務的配偶,但是基本條件就是進門之後不能消耗他的財產(米!)。

沒想到當天就有一位美麗的女子出現,說:「我不會吃飯,我可以嫁給你。」天下怎麼會有如此美好的事呢?男子當然娶了女子,果然他從沒看過老婆吃飯。男子白天出門工作,他的老婆就待在家處理家務,有一天,男子想盤點自己的存糧,一打開米倉,赫然發現白米明顯減少。心生狐疑的他,選了一天偷偷的躲到天花板上,想查明白米減少的原因。

那天他的老婆走進米倉,拿走了好多好多的白米,然後就在庭院裡用好大好大的鍋子煮飯,她甚至把防雨用的木窗拆了下來,為的是排放她捏好的壽司。不是說不吃飯的嗎?那這些壽司是要給誰吃的呢?

下一秒鐘,男子看到驚人的一幕。他的老婆解開自己的長髮,頭頂竟然出現一張大大的嘴巴!!然後,就像在投籃一樣,她把一個個的壽司精準的投入頭上的那張嘴裡。投完了,她又把長髮束回原來的模樣,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男子當然嚇壞了!不吃飯的老婆,終究不是正常的世上人!!

他找了理由想請老婆離開,老婆立刻變回原形(山妖),質問他是不是看見不該看的事了。接下來,老婆將男子丟入一只浴桶內,想把他揹回山裡與同類共享(吞噬),一路上歷盡驚心動魄的過程,男子最後靠著菖蒲和蓬草脫離了山妖的魔掌。

我為什麼花了這麼大的篇幅說這一則故事呢?
貓說:
「終於想起來了,原來,我的肚子這麼、這麼的餓。」

你不覺得和男子的老婆很像嗎?

你不覺得和善於壓抑、隱藏真實聲音的你很像嗎?

不遇見那一聲「你好」,日子照樣可以過;
不撥開那一束髮絲,我看起來和別人一樣正常,
我可以正常上下班、養小孩、聚會,甚至看一本繪本,
但是,我想起來了!我終於意識到了,
我那被藏得好好的孤獨、飢餓、委屈、自卑、恐懼、沒有出口的悲傷,
可能帶著吞噬自己也吞噬別人的力量。

黑貓吶喊了,
牠的聲音都滿出來了,
那麼,你呢?
你和你的聲音呢?


《我是小石頭》(小典藏)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