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等我長大

      每天下午四點多,女兒放學走到工作室和我會合,我一天的「工作時光」就結束。我非常享受自己一個人的工作時光,尤其是完全集中精神畫圖的日子。四點多之後到晚上兩孩子睡覺為止,我的身份是媽媽和太太。

 為什那麼樂在工作呢?因為我從事自己喜愛的行業啊。但想一想除了這個原因之外,大概是在工作的時光,我可以專心的做自己吧。我很耐得住安靜,日復一日,就只有繪圖筆移動的微微聲響,還有窗戶外頭人車經過的「背景音樂」。

 可是,孩子們一回家就不一樣了,我的生活會立刻「變調」。為了回應孩子的一切動靜還有維持家庭生活正常的步調,我會不知不覺變得多話,甚至聒噪。在一切一切的忙碌之後,如果可以在沙發椅上喝杯熱茶或吃根冰棒,簡直到了天堂。。。。。

  昨天吃完晚餐後,我對女兒說:「爸爸加班,今天你洗碗。」她立刻說:「我不要,我正在成長,我要出去散步、跳繩了。」然後直接走出家門,臨走前還故意甩一下馬尾。
她連說了三個「我」。
「真是令人討厭的孩子,難道老媽就沒有『自我』嗎?」我心裡一邊滴咕著,一邊悶悶的洗碗。這時,還沒吃完晚餐的弟弟在餐桌旁說話了。

「媽媽,等我長大我會幫你洗碗、煮菜、洗衣服、晾衣服,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坐在沙發椅上看電視就好。」
我手裡的碗盤突然變得好輕巧。

「媽媽,如果你想要一部車子,賣車的地方剛好比較遠,我就陪你走路去,買一輛車給你。」
「買什麼車給我?」
「藍寶堅尼、法拉利、瑪莎拉蒂都可以。」真不愧是蒐集小汽車三年多的「老手」,
連媽媽都不知道長得什麼模樣的名車,他如數家珍的說著它們的名字。
「我不要,我只要NISSAN JUKE。」這是我老後準備買給自己一人的車。
「一定要紅色嗎?如果他們只剩白色的呢?」這小子牢牢記著我的喜好。
「嗯!只要紅色。其他的都不要。」
「好,那我就把白色的買下來,然後就努力去找買紅色車的人跟我交換。」
哈哈哈哈哈,真不愧是五歲的小孩想得出來的方法。
被姐姐的馬尾甩進我心中的鬱悶心情全部一掃而空了。

「媽媽,等我長大,晚上你都先去睡,我會打掃好,全部都乾淨了,我最後一個去睡覺。」他把自己的碗都舔乾淨了,拿來流理台給我,說了謝謝,又在我手臂上親了一下才走開。我的心、我的心,就像洗碗精的泡泡到處飄飛了!明明平常皮得像條牛啊!此刻卻像天使一樣的天花亂墜的「恩寵」我,來人啊!再多的碗都拿來給我洗!!
在孩子面前,我終究得承認自己真的很「軟弱」‧‧‧‧‧‧‧‧

  姐姐散完步回來,弟弟又開金口了:
「媽媽,等我長大你老了,連路都走不好的時候,我會扶你走路。
如果是姐姐老了,連路都走不好的時候,我不要扶她,讓她躺在那裏。」
哈哈哈哈哈,笑到我飆淚。
  
 這一晚,爸爸加班,我們母子女三人相處「融洽」、「甜蜜美好」,
姐姐最終被要求去幫弟弟洗澡。
我聽著兩孩子從浴室傳來的響亮歌聲,
坐在沙發椅上奢侈的吃著我的綠豆牛奶冰棒,
福氣啊、福氣啊,罪惡啊、罪惡啊………

    (最後,附上兩張照片,米雅描繪的姐弟倆。)
【姐姐六歲半時,弟弟出生了,姐姐常常這樣抱弟弟。原圖為米雅的刺繡作品,
   收錄在米雅的圖文書:《寶寶,你愛我嗎?》(道聲)】


【幾年前弟弟還很小的時候米雅畫下來的,媒材是壓克力顏料。現在弟弟已經長到畫中小男孩的年紀了。】

(米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