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死掉了


 昨天我讀《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三采文化)給兒子聽,
照片中這兩頁關於天堂和地獄的描述讓我們兩人笑個不停。




兒子問我去天堂時我要從家裡帶走什麼東西,我說:
「1.我送你的第一台玩具小汽車。
    2.你姊姊畫給我的玫瑰花。
    3.你爸爸的眼鏡。」
說完,我自己眼眶就紅了。這些東西我哪帶得走呢?
能帶走的其實是纏繞在這些物品周圍的種種回憶啊。
思考生和死,讓生活有了層次,承認有死的一天,就會想想該怎麼活。

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兒子突然問我:
「媽媽,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死掉了,你會怎樣?」
「我會想死。」我毫不猶豫的說。
這回換他眼眶紅了。
哎唷喂呀,我6歲的孩子啊,你的心還駐足在昨天的閱讀裡。

寫這篇文章前,我在好友#颱風眼諮商心理師的臉書
看見她要在台中帶青少年哀慟團體的消息,心裡好激動。
「對象是國高中生。曾經歷主要照顧者過世後的生活重大改變。
身邊的人關心卻不知道如何陪伴,或和她/他談。
團體的目的讓參與的青少年能覺察自己的情緒,
用肢體、創作、和分享等方式體驗個人的哀悼。」

台中的朋友,你身邊有孩子需要嗎?請分享給他或他的照顧者,拉他一把。

颱風眼諮商心理師FB:
https://www.facebook.com/typhooneye.TW/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三采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